金有谦你把斑斑给我放下

合集被吃掉了|微博同名|AO3: dreamsareneverfree

谦斑 甜品店失窃案

*有点甜。文中现实和回忆穿插,为了方便区分把回忆部分加粗了,不过回忆是双人视角,这个就根据上下文自行判断啦~


甜品店失窃案

 

bambam接到报案电话后立刻与搭档Calvino冲出了弥漫着烟草与劣质咖啡气味的办公室。

“我得感谢这个大惊小怪的报案人,”bambam跳上警车后愉悦地说,“至少我不用对着电脑写那些无聊透顶的结案报告,文书工作简直能让一个大好青年脱发!”

“甜品店的失窃案,”Calvino低声嘟囔,“听起来并不比写报告有趣多少。”

“也许店主会慷慨地跟我们分享一些,那些精致又香甜的小玩意。”

bambam手指不自觉地敲击着方向盘,不知为何,今天的空气里总是有些不寻常的味道,他不确定是不是只有他一个人这么觉得,于是他询问他的搭档,最终得到了“只有你一个人这么觉得”的答案。

 

当他们推门进来时,一直焦躁地伏在甜品柜上的金有谦立马跳起来。

“嘿!你们怎么才来!”

“相信我,一接到报案电话我们就赶过来了,路上有点结冰不敢开太快,再加上前两个街区发生了一起小车祸,所以……”Calvino耐心地向这个年轻的报案人解释。

“好吧好吧,”金有谦不耐烦地挥挥手,这让Calvino有些不愉快,“我丢失了很重要的东西,非常重要!”

他把“非常”两个字咬得格外重,以至于Calvino不禁紧张起来。

“请问您究竟丢失了什么?”

金有谦既悲伤又愤怒地回答:“十罐未开封的Italo牌可可粉!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Calvino开始怀疑这是一个恶作剧,尤其是对面这个漂亮的小伙子显得非常生气,几乎咬牙切齿。拜托,如果是恶作剧的话当然是表情越到位越好啦。

 

bambam自进门后便一言未发,看他的表情似乎在走神,但又像在竭力思考些什么。

“嘿!搭档!说点什么!”Calvino杵了杵他。

“你说,你丢失了十罐可可粉?”bambam将视线放到这个报案人身上。

“整整22.04磅!”金有谦补充。

“为此我表示遗憾,”bambam脸上露出恰到好处的表情,“那么可以请你详细说说吗?”

“当然,”金有谦点头,“我先去挂一下暂停营业的牌子。”

Calvino趁机小声质问他的搭档:“认真的?我怎么看都觉得这像个恶作剧,你看他的样子,他亮晶晶的眼睛里简直装满了狡黠的坏点子!”

“不,Cal,”bambam正色道,“这是件严重的事,22磅可可粉。”

“22.04磅!”挂好牌子的金有谦指正。

 

“那么,第一个问题,你开这间甜品店多久了?”bambam开始询问,Calvino翻着白眼,无奈地开始做记录。

“四年零11个月零2天。”金有谦看了看手表,“需要精确到小时吗,如果对案件有帮助的话?”

“喔不用了。”bambam笑了笑,这让金有谦突然失神了一瞬间,仿佛在脑海深处有什么东西跳了一下,他晃了晃脑袋,重新集中注意力。

“你有什么怀疑的对象吗?同行竞争之类的。”bambam接着问。

“同行?不,没有,据我所知附近的甜品店都不用这个牌子的可可粉。”

“理由呢?”Calvino顺势补充。

“他们认为这个牌子的可可粉价格昂贵但品质与中档的牌子没有差别,不过我确信他们是为了节省成本,万恶的商人!Italo的品质与其他牌子天差地别,三年前我们就为此开过品鉴会,可惜这些金钱至上的商人们昧着良心非要说它们尝起来一模一样,只有我和一位被随机邀请的路人坚定地认为Italo是行业顶尖的可可粉。”

 “你认识那位路人吗?”bambam突然问,他眉头微微皱起,鼻腔中那股不寻常的味道越发浓郁。

Calvino转头看了他一眼,眼神在质问他为什么要提起这样无关紧要的细节。

“唔……”金有谦下意识地盯着bambam的眼睛,脑海里飞快地掠过了一些景象,“我只记得他的头发是深棕色,蓬松柔软,瞳孔的颜色像极了Italo的可可粉……”

“喔他是一位好看的路人。”Calvino打断他的回忆,“所以你并不认识他。”

“我不知道,”金有谦摇摇头,“在那之后我出了一场车祸,记忆受了些损伤。”

bambam的眉头皱得更深了些,他盯着Calvino褐色的牛皮笔记本封面(Cal早早地把笔记本合上了,因为他觉得没有记录的必要),突然想到了一块巧克力。

 

“这块巧克力最棒,口感顺滑细腻,甜味和苦味中和得刚刚好,既不发腻也不涩口,其他几块能吃到明显的结块颗粒,并且回味差劲。”

“没错!”一个声音在身侧响起,“这块巧克力是用Italo可可粉制作的,最棒的可可粉!”

“尝起来是这样没错,我还想再来一块。”

身侧的声音听上去有些激动:“啊很不巧没来得及准备很多,你可以隔天来我的店里,我给你准备一整盒。”

 

一声清脆的声音把bambam从神游中拉回来,金有谦突然从座位上跳起奔向工作间的烤箱。Calvino伸手在bambam面前晃了晃,关切地询问他:“你还好吗?你刚才失神了好一会。”

“还好,”bambam疑惑地揉了揉太阳穴,“只是突然想到了些东西。”

金有谦捧着一板刚烤好的巧克力麦芬走出来,馥郁的香味立刻充满了整个店铺。

“我就是在准备它们的时候发现可可粉不见了。”金有谦望着麦芬的神情非常沮丧,好像这是世界上最后12个巧克力麦芬了。

“恕我直言,先生,”Calvino终于说出了他一直想说的话,“您完全可以重新买十罐Italo可可粉,这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这不一样!”金有谦将烤盘“咣”地放在桌面上,“那十罐Italo可可粉非常珍贵,盗窃它的小偷一定心怀不轨!”

“呃,所以你那十罐可可粉绝版了?”Calvino不解。

“不,它们跟市面上的Italo一样。”金有谦回答。

“请您说明白一点。”Calvino努力按捺跳动的额角。

“我,我不知道,这十罐可可粉我一直都留在身边,我的潜意识告诉我它们很珍贵……”

金有谦突然停下,因为他看到bambam伸手拿了一个巧克力麦芬,张嘴咬了一口,饱满的嘴唇沾上了少许巧克力酱,然后他伸出大拇指擦掉嘴角的巧克力酱,并放进嘴里自然地舔舐干净。

 

“这个可可粉真的非常棒!”

他看到一根纤巧的食指指尖伸进他正在调制的巧克力中沾了一下,然后送到两瓣丰润柔软的嘴唇中轻轻吮吸品味着。

“这是什么牌子来着?”嘴唇的主人问道。

“Italo,最棒的可可粉。”他回答。

“我得承认我喜欢这个味道,你猜怎么着,我打算买十罐Italo可可粉放在你这,我的专属巧克力原料,怎么样?”

 

“Cal,你得尝尝这个,世界上最美味的巧克力麦芬。”bambam吞下了手中的麦芬,立刻伸手拿了第二个,然后他看着金有谦,“你不会介意吧?我是说,反正你今天也暂停营业了……”

金有谦摇摇头,尽量不让自己把视线黏在bambam的嘴唇上。

“正在减脂,谢了,”Calvino闻着浓郁的香味痛苦地拒绝了bambam的诱惑,并打算尽快逃离这个诱人犯罪的地方,于是他坐直身子开始继续询问,“我们接着聊,刚才我们……”

一串刺耳的警笛声吸引了三人的注意。

救护车飞快地从金有谦的甜品店前驶过,后面跟着一辆拖车,拖车上载着一辆伤痕累累的黑色轿车。

“喔我们来时的那场车祸,”Calvino指出,“原来撞得有这么严重,车门都掉了。”

bambam和金有谦盯着那辆惨不忍睹的车,突然觉得有些眩晕。

“等下!”金有谦突然叫起来,“Italo可可粉!我看到了!在那车上!”

“你确定?”Calvino狐疑地看着他,车已经开走了,“那么快你都能看见?”

“我确定,而且我不光看见,我还闻见了。”

“好吧,看来甜点师的鼻子确实厉害,我只能闻到血腥味,混在这个麦芬的香味里。”Calvino皱皱眉头,“很好的胃口压制剂。”

bambam仍旧一言不发,他看了看手里吃了一半的麦芬,意识又不由自主地飘散开。

 

“给你邮了十罐Italo可可粉你收到了?”他在跟谁通着电话,“太棒了,明晚我能吃上巧克力吗?”

“可以,”电话那头声音愉悦,“不过我更建议你后天晚上来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明晚只有巧克力,但后天你可以吃到中心填着巧克力的麦芬。”

“是吗!你得保证它们好吃到值得我多等一晚上,24小时呢!”

“当然!我拿十罐Italo可可粉起誓!”

 

“你还好吗?”金有谦小心翼翼地拍了拍bambam的肩膀,bambam回过神来,转头看着他。

“Cal呢?”

“他去追刚才那辆拖车了,我在那辆出车祸的车上看到了失窃的可可粉。”

“噢。”bambam点点头,随即突然望向了金有谦的眼睛,“你的眼尾有颗泪痣。”

之后他不顾金有谦惊诧的神情,伸手轻轻触碰了一下这颗痣。

“听着,我知道这很疯狂,但是,”bambam缩回手,“我今天一直很不对劲,总能闻到非常奇特的味道,并且脑子里经常闪过一些画面和声音,而且……我只是客观地说,而且那些声音正好就是你的声音。你有什么想法吗?”

金有谦没有回答他,事实上他正在走神,因为他发现bambam的眼底也有一颗泪痣。

 

“嘿,你的巧克力麦芬做好了,你要不要来吃?”他给店铺挂上暂停营业的牌子,给谁拨通了电话。

“噢实在抱歉!晚上突然有紧急任务,今晚可能赶不过去啦!”电话那头声音压得很低,周围有噪杂的人声。

“没关系,”他有点失落,“啊要不这样吧,我把它送去你们警局,等你们结束任务可以一起吃!”

“真的吗!”电话那头听起来惊喜极了,“你太好了!你简直就是小天使!”

“好啦,小天使要挂掉电话出门啦,外面在下雪,你要注意安全。”

“你也是!”

电话挂断,他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,快速将麦芬装好,随后朝警局赶去。他在警局的人员陈列墙前发现了令人惊喜的小巧合,这让他很想立刻给对方拨打电话,告诉他,“嘿我们都有一颗泪痣!”不过他想到对方正在任务中,于是开心地把这个秘密放在了心底,打算以后再说。

回去的路上雪下得不算大,但是路面结了冰非常滑,他小心翼翼地走着,心情愉悦,甚至哼上了不知名的轻快曲子。

一束刺目的车灯在此时突然打在他身上。

 

金有谦突然触电一般弹开,他浑身颤抖着,双手撑在桌面上喘着气。

“怎么了?”bambam不敢太过靠近,左手悬在他肩膀上方,犹豫着要不要放下。

“你们猜怎么着!”Calvino推门进来见到这样的场景,立刻调转话头,“他怎么了?”

bambam摇摇头。金有谦渐渐平复下来,捂着心口慢慢坐下。

“没事了,刚刚想到一些东西。”

“你刚才打算说什么?”bambam忧虑地看了一眼金有谦,随后转向他的搭档。

“我找到那场车祸的负责警员,你猜怎么着?那个出车祸的人,就是偷了十罐Italo可可粉的小偷!”

“什么!”

“什么!”

“我看到可可粉后跟负责的警员打了声招呼,然后去救护车里审了那位小偷一圈,”Calvino最终还是没忍住伸手拿了一个麦芬,“说真的这有些离奇,那位小偷大喊大叫着,‘我没想偷那该死的可可粉,去他妈的!我想拿的是他保险柜里的钱!天知道为什么我会冒着风险搬了十罐这玩意出来!我简直是疯了!’”

“哈?照这样说,这个小偷在打算偷钱的时候突然鬼迷了心窍,放弃了保险柜反而偷走了金有谦十罐可可粉?为什么?”bambam不解。

“谁知道呢?”Calvino耸耸肩,咬下一口麦芬,眼睛瞬间亮起来,“老天!这也太好吃了!”

“所以咱们这个案子算是阴差阳错地解决了?”bambam的视线又落到剩下的麦芬上。

“就剩填报告了。”Calvino笑笑,“可真巧,因为那个小偷偷了可可粉我们才到这里来,路上碰上了这起车祸,又因为这起车祸破了案。”

“帮个忙,好搭档,”bambam突然双手合十,“我还有点事,你能不能先回去,拟个报告提纲什么的?拜托了!”

“什么!不……”好搭档拒绝的话还没说完,便被bambam退出了门外,为表歉意还往他两只手里各塞了一个麦芬。

 

甜品店的门再度被关上,bambam坐回金有谦对面,一时间两人都没有说话。

那股bambam所说的奇特的味道有如实质地环绕在两人中间,逐渐浓郁,气味粒子像细细的水流一样慢慢流进了两人心里。

至此白雪消融,被掩埋的真相露出清晰的面容。

bambam和金有谦同时深吸了一口气,然后开始相互讲述自己记忆中的片段。

 

“所以那天你把麦芬送去之后出了车祸?”

“所以你没有吃到我送去的麦芬?”金有谦用问句代替回答。

“不,没有,”bambam苦笑,“那次任务中我被犯人用枪托击打了后脑,昏迷了半个月。”

“然后我们同时失去了有关彼此的记忆,直至这个不寻常的今天。”

“老天……”bambam的瞳孔颤抖着看向金有谦,“这真离奇……但我很庆幸,庆幸我们记起来了。”

“还好我们记起来了。”金有谦笑着回望他,“对了,那天我从警局出来后一直想跟你讲件事。”

“什么?我们都有一颗泪痣吗?你刚才已经讲过了。”

“不是,不是那件事。”金有谦目光炽烈地看着bambam,“我是想说,我喜欢你,我们要不要在一起看看。”

bambam的心脏突然鼓胀起来,心里像是塞满了美味的巧克力麦芬,他愣怔了好久,然后弯起笑眼,“好啊。不过你得重新给我烤一打巧克力麦芬,要Italo可可粉做原料。”

“世界上最棒的可可粉。”金有谦笑着点头。

 

一间屋子,中央悬吊着一盏暖黄色的灯,一位带着夸张礼帽的人坐在中间的桌子前,帽檐的阴影遮住了他的脸。

桌面上摆着一面镜子,镜子里却不是他自己的面容。

镜子里有一个人影在黑暗中鬼鬼祟祟,他企图撬动保险柜,最后不知怎的却伸手抱走了放在储物柜最上层的十罐可可粉。

礼帽先生伸手在镜子上方拂动了一下,画面变成了两个窝在烘焙室中嬉笑亲吻的年轻人,他们面前摆着刚烤制好的巧克力麦芬,香气馥郁,与下雪的冬日不能更搭调。

 

 

注:文中的搭档Calvino和可可粉的牌子Italo,合起来正好是意大利作家Italo Calvino的名字,这篇文正是看了他的《蛋糕店失窃案》而来的灵感,虽然是完全不同的故事,但因为改用了标题所以想小小地致敬一下。Calvino的那个短篇非常有意思,荒诞有趣,很好读啦~


评论(28)

热度(189)